這點我就很生氣了...

今天到中國經濟學科教育科研網 (http://bbs.cenet.org.cn/index.asp)
看到了一篇文章: 台灣從1951年到2006年年人均收入...

我真的不得不說: 中國就是有一群搞不清楚狀況就發表意見的人! 而且, 這種人還不少...

這些人的回應真的是不知道該怎樣說才好...

1. 價格因素

這個真的完全不知道如何說明, 如果可以到行政院主計處的網站, 請再來和我討論.
(現在我已經很習慣把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備份的 CD! 這又是另一個議題... )

2. 匯率因素

這個真的是張冠李戴: 台幣升值是1970年到1980年的事? 我怎麼不知道??!!

真的是亂七八糟!!!


反而, 該檢討的是中國的經濟資料...

舉例來說:

中國per capita gdp在2006年是人民幣14,040元.
(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2006/indexch.htm)

根據2006年1美元對人民幣之平均匯率7.9734 (中央銀行資料) 換算,
則2006年per capita gdp為1,760.86美元.

可是, 上海市2007年統計年鑑資料
(http://www.stats-sh.gov.cn/2003shtj/tjnj/nj07.htm?d1=2007tjnj/C0401.htm)
說明, 2006年per capita gdp in Shanghai是人民幣75,990元.

根據2006年1美元對人民幣之平均匯率7.9734換算,
則2006年per capita gdp in Shanghai為9,530.44美元.

這樣的敘述很難有感覺.

換個面向來說, 上海市per capita gdp每月為人民幣6,322.50元.

當然, 上海市2006統計年鑑說明, 人均生產總值按戶籍人口計算...

這擺明在自我安慰......

不要隨便解釋經濟資料 - 特別是沒看資料的時候...

沒有數據就胡亂發表意見, 或者只憑自己的想像就妄下推論與斷言,
對這樣的人或事, 我一向會很生氣的.

特別的, 拿數據或證據出來的時候, 還會大言不慚的說三道四, 對於這種人,
我只想說:

請便! 不要來找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