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是一篇文章, 轉自我在 ptt.cc economics 所發表的...

因為, 最近一直會遇到訊息不對稱的情況.

這是回某板友的. 然後, 也自我小小悲傷一下...

先說正話. 其實,某板友的課本寫的相當清楚了!

如果今天我和某板友應徵同一個工作,某板友您會說明您的優勢, 我當然也會小小的
誇虛我自己一下 - 這樣的目的就是給雇主做一個 signal: 某板友您和小弟我都會想要
這份工作, 但是公司哪知事實上是您某板友比我強?! 所以, 為了要說明您比我強,
所以您 (當然我也會) 做一個 signal 給公司知道...

screening 則是, 這樣說雖然不公平, 但是, 如果某板友您開了一家公司, 同樣的一位
小學畢業與大學畢業的來應徵工作, 您會選擇那一位擔任您的 staff?

因為您沒有其他的訊息, 所以, 您大概只能假設大學畢業的會做的比較好...

悲傷的部份是...

看到這個 issue, 我隨手抓了 Spence M. (1973), "Job Market Signaling,"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87:3, 355-374... 這是篇讓我感受很深的文章.

簡單的來說, 這篇文章的故事說明, 能力低的人不會去拼高學位 - 因為能力太低, 所以
念不好書!

我看到這篇文章後, 我差點當場就決定不念了 - 因為, 我是能力低的人, 根本沒有足夠
的能力做研究...

事隔多年, 看到這個 issue, 想到這篇文章, 仍然十分心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