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ose 已經清楚了相關的資料...

嗯, 故事是這樣發展的.

假設假設, 這個世界有兩家銀行: 一家為Zhou銀行, 另一家為Bernanke銀行...

現在, Zhou銀行的利率是 14.50%, Bernanke銀行的利率是 4.50%.

如果一個聰明的小朋友, 他/她應該想辦法從Bernanke銀行借錢, 然後轉存到銀行.

(原文這裡有誤, 感謝 micro 的指正! )

對! 沒錯, 光是賺利差, 日子就很好過了.

可是, 當故事不是銀行, 而是國家. 而且, 重點是, Zhou代表中國中央銀行周小川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 Bernanke代表美國中央銀行 Bernanke B.S. (the Chairman
of Federal Reserve System) . (我相信聰明如你/妳, 一定一下就看出來了. )
你/妳應該還會做同樣的決策吧...

用句在台灣流行的話: 這個我們該叫做... 咳咳, 債留美國, 錢進中國! XD!

可是, 上面的故事有幾個小缺陷:

1. 上面的故事所說明的是名目利率. 根據Fisher equation, 我該減去物價上漲率,
以實質利率來說明這個議題.

2. 上面的故事並沒有說明為什麼中國的利率會這樣高? 美國的利率會這樣低? 也就是,
從某些角度來說, 這個故事並沒有在一開始就清楚交待...

好吧! 請先原諒我 - 為了讓故事講快一點, 所以, 我們可不可以假裝不知道上面的缺陷呀?

如果你/妳同意假裝沒看到這些缺陷, 我就繼續說我的故事囉... XD!

我們先看看可憐的美國吧...

如果我們還是把美國看成一家銀行...

請教一個問題: 如果某間銀行的錢一直被領走, 這間銀行會不會倒??????

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 我是說, 很嚴肅...

回頭看看中國.

如果某間銀行要負擔14.50%: 銀行也要賺錢吧, 也要負擔員工薪資吧, 還要
blah blah blah 吧... 所以, 隨便啦, 反正只是說故事, 就算要賺到大於14.50%...

所以, 銀行必須想辦法賺錢 - 怎麼賺呢?

投資囉 - 所以啦, 股市與房地產上漲, 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 一種衡量物價上漲率的方法)
會到6.90% (200711) 也就不足為奇了.

最後, 回到匯率...

因為要錢進中國, 債留美國 (這裡就不用很精確的話來說了. 如果是 ptt 的網友或者是
經濟學界的各位先進...請原諒囉! ) 所以, 美金要換成人民幣 - 所有理性行為者都拋售美金,
搶購人民幣, 我實在是看不出來人民幣會不升值的理由...

嗯! 下個結論吧.

1. 我必須承認, 看起來現在貨幣政策的確無效.

說這句話其實最難過的是我 - 我一直認為我是凱因斯學派的小小支持者. 但是, 貨幣政策
現在看起來, 至少, 是無效的.

正如2007年11月和官德星老師討論時我所說的: 現在很想瞭解, 如果是新興古典學派,
會如何處理現在的狀況?

2. 訴諸權威一下 (這些權威會和上面的故事有些抗衡, 留著下次再討論吧! )

A. 貨幣絕對重要 (Friedman M.).
B. 只要我能控制一個國家的貨幣發行, 我不在乎誰制訂法律 (Rothschild 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