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該是算是第一篇和經濟有點距離的文章...

到現在, 我還是有夢想的...

第一志願是當個經濟學的老師 - 不過不可能了. 就算, 假設今年考到博班,
以五年來說, 等到我得到博士學位後, 已經老的沒人會聘請我了...

除非, 我有辦法在念博士的時候, 能在 AER, JPE, QJE, RES, RE&S,
Econometrica 或 EJ 等期刊發表文章, 這樣還或許可以得到教職...

所以, 念經濟學博士等到我真的有空有閒的時候再說吧 - 希望能做到.

這真的是這一輩子的最大遺憾......

第二志願呢, 我很想很想開書店. 這樣說吧, 我很想很想有很多書, 然後
可以無憂無慮的念書 - 如果我有足夠多的財富或者收入可以讓我這樣做的話.

可是, 當我到相對大的書店去找書的時候...

以上海來說, 就是上海書城; 以廣州來說, 就是廣州購書中心 (好幾年沒去了) ;
以台北來說, 誠品書店以及三民書局, 建宏書局等重慶南路的書店...

當我到這些地方找書的時候, 我通常會想到兩部電影: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以及 You've got mail.

我只能說, 這些書局的 sense 真的是差到不知道該如何說才好......

在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Tim Robbins 在監獄圖書館分類書, 或者在
You've got mail, 當 Meg Ryan 在 Tom Hanks 的書店哭著介紹書的時候, 我的心
也在抽動著...

以經濟類的書來說: 就算要賣教科書, 上面那些書店的書至少該丟掉一半以上......

從會計的角度來說, 雖然我不知道書店和書商是如何結算的, 但是, 只有這樣大的空間,
書有這樣多, 為什麼不好好的規畫呢???!!! 心痛呀......

別的領域我或許不熟. 但是混過會計系和經濟系的我, 看到這些書這樣亂擺著, 看了就覺得
要是我開書店的話, 我才不會這樣做...

我的想法是: 一定會有念各學科的人也很愛好書, 把這些人 recruit 進來, 然後讓他們
負責他們範圍的 layout, order, 就好像 Meg (她是我少數喜歡的電影明星... ) 可以
十分優雅的介紹每一本書的感覺, 這樣真的會很窩心......

唉, 為什麼沒有開書店的人來找我呢? 我真的很喜歡書呀......

至於網路書店, 就以中國的中國互動出版社來說, 光找一本書就要找到翻過去了...

電腦呢, 我當然一點都不怎麼樣. 但是, 我覺得, 如果要開網路書店的話, 同樣的, 可以
找到一些真的很熱愛書的人, 把他們的想法和程式設計員溝通, 然後由這些人簡短的寫出
對書的看法或者是評價, 讓網路購買者在看到這本書的時候, 不僅僅是只看到作者的序言,
也可以看到負責這部分書的人對於該書的看法. 這樣, 網路購買者應該會覺得很
comfortable 吧......

不知道會不會有這樣一天, 我能逛到這樣的書店, 然後優遊自在的看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