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要從2004年說起...

2004年時, Lin 在 NTPU 教授實證總體經濟學, 當時 Lai 是我的指導教授.

Lin 當時的研究主題是財政永續性. 就我目前所知, 台灣應該還有蘇建榮老師
也研究這個主題...

簡短的說, 正如 Hume D. 在 On Public Credit (1742) 裡的一句話:

...either the nation must destroy public credit,
or public credit will destroy the nation.

(以前, 台灣的高普考還蠻喜歡考這句話的: 國家如果不能消滅公債, 公債會消滅國家.
就是來自於這段話. )

身為 Lin 的學生 Lai, 也就是我指導教授, 當時要我幫她找一下台灣的財政資料.

說到財政年報, 關於這點, 可以參考 telnet://ptt.cc 的 NTPU-ECONM92
的精華區.

為什麼現在還會提到這件事???

最近想研究的主題是租稅. 所以, 得從頭把台灣的數據資料再找出來一次.

生氣的是, 資料是完全對不起來: 我真的很生氣, 這樣怎樣進行實證研究???

公債的問題在於定義的改變, 租稅的問題在於根本不知道如何相互比對.

做實證研究到這種狀況, 真的不知道該怎樣才好?

台灣的統計資料就是這種程度嗎?

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