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很喜歡這篇文章.

原文刊登在經濟觀察報, 網址是: http://www.eeo.com.cn/eeo/jjgcb/2009/11/16/155626.shtml

水泥不會說謊

張向東

藍、黑、淺藍。三個顔色的曲綫在同一個經濟圖表中糾結著上上下下,藍色代表投資增速,黑色代表鋼材産量增速,
淺藍代表水泥産量增速。在圖表上,它們從2008年四季度開始出現明顯的分歧。

投行分析師對中國官方數據的不信任感就從這裏開始。王志浩說,我們懷疑中國的統計數據有些是假的。
但我們相信水泥,因爲水泥不會說謊。

王志浩是渣打銀行中國區研究主管。水泥是王志浩最信得過的指標之一。他說,
“水泥産量是衡量中國投資增速的最可靠指標,因爲水泥有保質期,不能長時間儲存,
而且所有的建設投資幾乎都會用到水泥”。

中國國家統計局每月中旬都會發布相關統計數據,包括投資、消費和物價指數等。一般情况下,
王志浩總會在統計局的數據發布後不久重新核算。不過他發覺,等待他的往往是很不一樣的結果。

在他展示的一張圖表中,有一段時間,水泥産量、鋼材産量和投資增速分歧明顯,在官方發布的數據中,
當投資增長曲綫持續上揚的時候,水泥産量保持不變,鋼材産量急速下滑。
這種情形發生在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的一季度,是中國經濟遭遇最爲嚴重下滑的時刻。

水泥和鋼材是投資建設中必不可少的原材料,與鋼材存在庫存的情形不同,水泥不能長時間儲存。
一般來說,水泥的保質期只有一個月,超過這個時間,水泥的效能就要大大降低。在王志浩的圖表上,
從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的大部分時間內,中國水泥産量的增速爲零。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08年四季度中國GDP增長6.8%,2009年一季度GDP增長6.1%。
王志浩認爲,實際情况沒有那麽好。“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是最糟糕的時候,
地方政府可能出於中央擔心經濟下滑的原因,虛報了數據。”

這個一直在關注中國經濟變化的外國人“開發”出了自己的衡量體系。
跟王志浩一樣對中國官方統計數據持審慎態度的觀察人士,也喜歡用一些替代性指標來觀察中國經濟。
比如說,發電量一度是他們判斷中國經濟冷熱的最喜歡用的指標之一。不過,
這也讓他們對中國統計數據有了更大的困惑。

今年一季度,中國工業生産在第一季度增加了5.1%,但是發電量却下降了3%,就引起了不小的爭議。
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李曉超承認,直接從數據上很難解釋,不過他說:“工業增長速度是準確的,
用電量也是準確的。”

對于發電量和經濟走勢不匹配的質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五年之前就曾提出過。一般來說,
經濟處于波動期時,中國統計數據面對的質疑會更多。1998年之後,中國統計數據就曾遭遇外界的疑問,
這種疑問一直延續到2003年之後才漸漸淡去。不過,自去年四季度後,質疑之聲又開始增多。

國家統計局官員承認一些地方可能出於政績考慮而虛報數據,不過他們堅持統計數據總體上是真實可信的。
爲了保證數據的可靠性,2008年全年,全國立案查處統計違法案件有17000多起。今年5月份,
有監察部參與的一份文件中,也明確將對造成統計數據不實的各類違法違紀行爲進行處罰。

不過地方與中央數據對不上的情形並未絕迹。今年上半年,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全國GDP同比增長7.1%。
各地公布的數據則顯示,有24個省份GDP增速高于全國速度。地方GDP之和超全國1.4萬億元。

實際上,地方公布的GDP平均增幅常年高于國家統計局數據兩個百分點左右,
但是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却出現了反常迹象。王志浩發現,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
地方政府的投資數據和GDP數據之和實際上低于國家統計局最終的發布結果。
這或許並不奇怪 — 這段時間內,地方政府正在爲分羹1.18萬億中央投資而競爭。

這讓一些投資者心有疑慮。國家信息中心的一名專家說,一些機構和企業在聘請我們做分析調研時,
甚至會直接提醒我們注意指標數據的可靠性。比如,衡量工業生産的恢復狀况時,提出對用電量的定量分析;
分析外貿出口狀况時,他們看的不是進出口數據,而是港口數據;分析海運時,他們更爲關心的是運輸的船型。

王志浩說,如果只看官方數據,在扣除物價指數後,你會覺得中國的投資已經到了頂點,但是如果看水泥,
你會發現,其實中國的投資可能正處在一個新的上漲周期中。王志浩的結論是,通過水泥表現出的投資增速,
要比統計局發布的投資增速低5到10個百分點。

他說:“沒有水泥和鋼材,我不知道投資增長依據的是什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