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教育, 所得, 還有失業... 或者, 其他......

我很不能忍受這樣的文章...

剛打電話給 fei, 她睡著了!

回到一個經濟學的議題: 經濟學到底是什麼?

正如勞動經濟學與教育經濟學所探討的主題: 教育會影響所得嗎? 教育會影響失業嗎?

我現在最多只是一個業餘的經濟愛好者. 但是, 我知道, 上述的問題有很多的學者做過研究.

重點是, 當經濟學者用理論模型或者實證分析來探討這個議題, 然後呢?

我想說的重點是: 然後呢?

模型變數, 以 Mincer (1974) 的設定來說:

lnY=(beta0)+(beta1)*(edu)+(beta2)*(exp)+(beta3)*(exp^2)

這條方程式解決了任何問題嗎? 解決了, 以 fei 來說, 她所遇到的問題嗎?

那位奶奶, 用她的族語和 fei 所說的, 我當然不知道是什麼: 我想我也沒有勇氣知道...

再窮也不能窮孩子!

正如我常引用 Lucas 的 "Life Earnings and Rural-Urban Migration,"
裡面的一段話:

... Many of the new immigrants to these cities seem to be worse off
than they were in the rural areas they came from.
They live as squatters, in shanty towns.
They have no regular jobs...

當初念到這一段, 我直覺 Lucas 和我一樣是一個左派的人...

教育, 背負著多少家庭的期待? 背負著多少無奈!

像我這樣出身的小孩: 母親的辛苦期待會是另一種不知名的, 現在對我來說, 該是種, 哀傷?!

經濟學當然可以導出, 以 Micner 來說, 上述的理論模型. 然後, 只要有資料, 當然可以得到
實證分析的結論.

可是, 還是再說一次:

這些解決了 fei 現在所遇到的問題嗎? 解決了她學生的問題嗎? 解決了那位奶奶的問題嗎?

針對經濟的議題, 一百位經濟學家會有一百零一種意見.

然而, 我所希望的是: 會有人去解決, 用一連串數學式與計量式所探討的問題.

我們面對的不只是那個數字, 還有這些數字背後的那些人群......

經濟學, 除了說一個故事, 說一個感動人的故事外...

應該要做些什麼吧!

我想, 我可以的話, 我該會去做些什麼.



最後, 在這裡再一次和 fei 致意...

請加油 - 或許, 想替那些孩子們說:

老師, 謝謝妳 - 在很久以後, 我會記得: 有一位老師曾經這樣的讓我感動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