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說的題目不是這個......

當初甚至想把想法寫成論文的題目是:

經濟學系碩士班入學學生等等 blah blah blah 的問題.

當初考慮的變數有:

1. 就讀大學
2. 考試題目分數分析 (當然要分成個體/總體/統計, 然後還要分各個 topic 的分數. )
3. 工作經驗 (去除當兵的資歷)
4. 補習
5. 男/女
6. 其他 (如家庭背景等等)

這個題目應該很難做的 - 資料不會很好拿到.

不過, 另一個更好玩的題目可能是 (而且, 資料會很好拿到... ) :

具備何種資歷才能成為經濟學系的老師... XD!

這個題目的變數就可多了:

1. 學士學位/碩士學位/博士學位取得 (會成為土洋大戰嗎 @@a )
2. 研究領域
3. 工作經驗 (可以分為教職/非教職, 或者, 研究機構/非研究機構)
4. 發表論文篇數
5. 發表論文期刊處 (如果有 AER/JPE/Econometrica/QJE 等的發表 - 只要一篇...)
6. 指導教授 (To my knowledge, 我相信這絕對有相當的顯著性, XD! )
7. 政黨傾向 (現在這個變數的顯著性應該不大了... )

====== ptt 就可版的分隔線 ======

最近在念財政學.

主要的目的, 是因為大學主修 (?) 會計, 所以經濟學系大學部的基礎課程
(從個體/總體/國經/貨銀/財政/經數/計量) 的課完全沒修過...

如果這樣告訴外人我是經濟學系碩士, 然後可能會遇到很多回答不出來的問題...

為了要保持我個人以及 NTPU 的名聲, 所以, 只有自己硬著頭皮把基礎課程好好的
念一念了...

念書呢, 因為當初我也沒有補習 (驕傲貌. 挺!!) 所以, 就把自己當初準備考研究所
的那一套 (因為是成功的經驗, 哈哈! ) 再重做一次.

分享一下我當初的成功經驗... (這個, 我有練過, 千萬不要學... )

首先是要買書 - 買一本幾乎是該主題聖經的那本書.

或者, 看看 NTU, NCCU, NCHU, NTPU (私心排名) 的大學部上課用那本書.

基本上, 這些學校的用書應該都是所謂聖經級的.

以財政學來說, Rosen (2005) 還有徐偉初等 (2005) 應該都算是吧.

其他科目的參考書目... 嗯, 請參考經濟學類書單 - 大學部部分的 blog.

其次, 當然要找考古題來練習.

上面的第一與第二點, 網路上都會有相關資訊的, 所以不難做到.

接著, 開始爭議很大的是: 考試的答案, 請充分給予經濟直覺 (intuition) .

這裡請容許我再度引用官所說的: 經濟學是要說一個故事.

當然, 爭議很大的理由是: 因為是說故事, 所以分數會相當的兩級化.

====== ptt 就可版的分隔線 ======

在考古題方面, 這裡所要探討的是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碩士班財政學入學考試
2004年/2005年/2006年的考古題. (以下簡稱2004年/2005年政大財政考古題 -
說到財政, 有人是這樣說的: 台大不正, 政大財政! 台大不正, 台北財政. 哈哈!
我今天真的很鄉民化... )

相關網頁在: http://www.lib.nccu.edu.tw/exam/master/pf/index.htm

不論是那一年, 我發現這幾年考進去的學生都是相當相當的優秀.

特別是在選擇題的部分. 以下僅據幾個誇張且變態的例子......

台灣人頭稅實施之記載最早出現在何時?
(a) 荷據 (b) 鄭統 (c) 清領 (d) 日治
(我ㄚ知? )

八田與一和下列何者關係最為密切?
(a) 縱貫鐵路 (b) 阿里山森林鐵道 (c) 嘉南大圳 (d) 蘇花公路
(八田與一是誰呢? )

最近三年來, 財政部統計處編印的財政統計年報其封面顏色為
(a) 白色 (b) 藍色 (c) 綠色 (d) 黃色
(乾脆問丁丁是什麼顏色, 我還答的出來! )

其他的, 請慢慢參考考古題.

我想說的是: 碩士班入學考試該考些什麼題目? 應該不是這種題目吧...

所以, 我相當佩服政大財政這幾年入學的碩士生. 這也就是會讓我想到要做
經濟學系碩士班入學學生等等 blah blah blah 的問題的起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