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我想了很久, 開始覺得自己似乎有答案了.

根據上海市政府的統計資料
http://www.stats-sh.gov.cn/2003shtj/tjnj/nj07.htm?d1=2007tjnj/C0401.htm
上海市的 per capita GNP 為 RMB 75,990.

假設這個數據是正確的 (如果這個數據是正確的, 則上海市每人每月的
per capita GNP 為 RMB 6,332.50!!! ) 又根據新華社上海2007年08月18日專電
(記者高路) , 上海的車牌平均中標價為 RMB 46,897...

所以, 一個上海市人必須不吃不喝 7 個月左右才買的到車牌 - 對, 只有兩張藍色的鐵板.
這時, 方向盤, 後照鏡, 輪胎都還沒有看到......

再根據上海市政府的統計資料
http://www.stats-sh.gov.cn/2003shtj/tjnj/nj07.htm?d1=2007tjnj/C1410.htm
上海市的汽車數量為50.94萬輛 (這尚不包括掛非上海市的外地牌照) .

一個立即而明顯的問題: 為什麼上海市的車子這樣多? 多到主要道路都會塞車?

車牌是如此的貴, 但是為什麼還是這樣多的人跑去買車?

除了掛非上海市的外地牌照外 (當然, 我必須承認這個數字無法估計, 但是肯定很多! ) ,
為什麼在這樣的所得水準 (?) 下還是會有這樣多的車?

我打算引用總體經濟學的基本心理法則 (Keynes, 1936) 開始著手, 嘗試解釋這個問題!

最後, 該會回到個體經濟學的以價制量, 甚或, 以現在上海市的車牌拍賣政策來談...

這會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研究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