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 telnet://ptt2.cc 回給 telnet:/ptt.cc 財金法律組組長 Z 兄的信.

信中原文有改動過, 但是應該不致於造成太大的問題.

只是留下來做為參考

※ 引述《Z》之銘言:

我家小朋友對於考經濟研究所很不安心

雖然我覺得這個時刻擔心並不是重點

但如果有股 穩重 溫柔 令人安心(XD) 的聲音

應該可以激勵她的士氣

過年期間你在台灣的時候

方便她打給你問一下問題嗎

她是個緊張害羞的小女生XD



作者: timnin (Etudes Op.10, Chopin F.)
標題: Re:
時間: Wed Feb 10 16:50:37 2010

我打電話給她的聲音是學海綿寶寶好還是學唐老鴨好?

考試呀... 唉.

未曾謀面的學妹, 妳好.

我是 NTPU 2005 級的碩士 timnin. 先說好, 我沒有 Z 長的那樣帥. 所以, 千萬別幻想我
- 除非妳需要做惡夢.

關於考試, 我相信 Z 已經給妳相當的準備了, 我現在要說的是另外一件事 - 當然,
也是關於考試的.

這個問題是: 妳為什麼要考經濟學研究所?

這應是一個好問題, 我不知道 Z 的回答是什麼.

如果妳問我, 我會回答妳的是: 因為我很喜歡經濟學.

知道嗎? 我念 NTPU 的時候已經 35 歲了 - 當時, 我放棄一個還不錯的工作.

放棄的理由是因為, 我想我還有一個夢.


和妳分享的是, 你現在看到寫這封信的人不是念經濟系出身的, 這點, Z 大帥哥
也是一樣的. 所以這個部分我不想和妳討論 - 有帥哥問幹嘛問怪叔叔 @@a


和妳說說當年我考試的故事好了.


考試呢, 說實話, 當年我只報三所學校 - NTPU, NCNU 以及 NDHU.

我的目標呢, 其實是放在 NCNU - 因為好山好水.

可是我的前女友 (咳咳) 知道我要考研究所, 然後我家離 NTPU 又很近, 所以請我幫忙買
NTPU 的報名簡章.

我記得很清楚的是: NCNU 當年是星期日考, 然後, 我看到 NTPU 是同一星期的星期六考,
想想, 算了, 多花個 1,000 多元當考模擬考, 我就多買一份報名表給我自己.

上述所說的, 如果有騙人的話... 那妳就當被我騙吧.

結果, 除了 NDHU 因為英文考 0 分 (考試要求要用 2B 鉛筆畫答案卷, 結果我沒帶)
其他的學校都不太好意思的考上了.

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我會考上 NTPU - 就只是去玩玩, 想法是很久沒參加考試了, 想感受
一下氣氛, 當做模擬考... 所以, 我是這樣考上NTPU的. 科科.

考試呢, 這該是一個更好笑的問題.

很久很久以前, 我考過 NTHU .

我考的那一年出現過一個題目, 大意是權力使人腐化, 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請用
個體經濟理論解釋這句話.

我相信這題我一定拿到分 - 我從來沒有這樣滿意我所寫的答案.

我所寫的是: 存在一個投入 - 產出函數, f(權力) = 腐化, 並且, 這個函數一定是一個
一階齊次函數.

至於這個答案的理由, 妳還是問 Z 好了 - 他看到這個答案應該會講很多故事.

但是, 我要說的是, 或者我覺得妳該會問的是, 為什麼我會想到這種回答, 我又是如何想到
要這樣回答?

我相信, 以 Z 所給妳的資料以及解題, 絕對足夠妳應付考試 (他還是高點補習班的
高材生呀 - 我都沒有補過, 滿地滾貌...) 但是, 更重要的重點, 我相信他會說的部份是

Economic Sense 或者是 Economic Intuition


我並不是本科系出生的, 我也沒補習, 所以, 關於經濟學的數理操作我真的很糟糕.

但是, 我會和 D.X. Guan老師還會有得聊的理由, 就是我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問題
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直覺.

所以, 如果妳做過理髮和雜誌那一題, 那個學生就是我, 那個老師就是他.


回到原來的問題: 妳為什麼要考經濟學研究所?

經濟學是一門, 從某些方面來說, 是很無趣的學科 - 在個體妳會搞不懂為什麼 convexity
是這樣的重要, 在總體妳會搞不懂 Hamilton 和 Bellman 到底差在那裡, 在計量妳會搞不懂
[(X'X)^(-1)]X'y = b 與 [(X'Ω^(-1)X)^(-1)]X'Ω^(-1)y = b 到底什麼時候該用那個.

大量的數學操作 (包括妳入學以後會看到的文獻) 會讓妳迷思經濟學的路 - 從那時開始,
妳會討厭經濟學.

因此, 如果沒有興趣, 念經濟學會很痛苦的.

梁發進老師在擔任中央銀行副總裁的時候, 我有幸成為他的學生. 他上課說過一句很棒的話:

(經濟學) 要說一個故事, 一個漂亮的故事, 一個漂亮而且會感動人的故事.

這是我很想知道經濟想告訴我的故事, 這也該是我念經濟學的理由.

我也是, 當然, 在考試的時候, 很有勇氣用自己的 Economic Sense 或者 Economic
Intuition 寫答案.

上面所說的, 不一定對妳在入學考試會有幫助, 但是, 我認為, 如果妳決定參加經濟學
研究所的入學考試, 並且在考上後, 應該會是相當有幫助的.

就好像當初新生入學時, 班導師所送給我們的那句話:

別忘記考上時的喜悅與感動, 還有, enjoy your ec life.

timn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